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故事
[自考故事]和60岁的老爸,一起自考是什么体验?

  楼楼的父亲:1956年10月出生,2019年12月自考法律专科毕业,目前自考法律本科进行中…

 

  兴趣爱好:阅读、写字、健步走等。

  为什么60岁了还选择自考?

  老楼:我退休后选择开始自考主要有3个原因:

  1、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

  我年轻小伙子的时候,主要还是自身不够努力吧,1977年参加高考失利,后来成了家有了孩子,忙于工作挣钱养家,虽然电大也去读过,但是苦于时间和精力跟不上了…

  很后悔,很遗憾,其实当初只要再努努力,多坚持一下,或许就能考上中专学校,就能分配到更稳定的工作,这样我的人生或许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了

  2、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我的女儿也是高考失利,其实她平常学习成绩不错的,一到大考就比较紧张。

  在她高考那会,我们夫妻在省外做生意,没能在她身边陪伴她、鞭策她,我至今也很自责。

  孩子的任何问题,都有父母的责任。

  她在上大专的时候,我鼓励她上学校专业课的同时参加自学考试,这样毕业也可以拿到本科学历,可是最终也不了了之,女儿说太难了,放弃了…

  在60岁退休以后,我有足够的时间学习。我决定开始自考,给女儿做榜样!我要让她知道,只要肯学肯坚持,任何时候都不会晚!

  3、通过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竭尽所能,助人为乐。

  偶然的机会,街坊邻居让我帮忙起草一份关于诉讼的申请书,因为我字写的还比较好看吧。


  可是我当时有点发怵,要知道法律上的文书可是非常严谨的,我一个外行人怎么写的好啊?

  我一想,我学一学法律相关知识吧,不仅能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如果还能帮助到他人的话,那挺好。

  怎么看待自考?

  我觉得自考的含金量还是挺高的。

  虽然可能比不上全日制学习研究来的那么深入,但毕竟也是国家统一组织且承认的学历考试,而且宽进严出,想要轻轻松松毕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你要说它很难嘛?其实也还好,自考是一条需要你日日坚持的道路,唯有坚持,方能收获。

  需要你每天抽出时间学习,哪怕仅仅10分钟20分钟也好的。

  对于年龄大一点的自考生,我考试时也曾遇到过,我告诉他们说,自考不能急于求成,一口吃一胖子,它需要你有“乌龟精神”,主要还是贵在坚持,这也是我的微信号签名,时刻勉励自己。

  自考学习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怎么克服这些困难呢?

  我年龄大了,在自考学习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学”。

  起初不懂利用网络,智能手机也是这几年摸索着学会的,看一遍书,知识点不理解就吸收不了,也记不住,比不上你们年轻人啊。

  后来,我慢慢摸索学会用智能手机,如今手机上查阅资料,观看学习视频很轻松啦。我的优势是备考时间充裕,

  记不住,那就多花点时间呗。

  你认为好的学习方法是?

 

  1、俗话说:“看三遍不如写一遍,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我有个习惯,喜欢把名词解释简答题摘抄下来,手机拍照,利用闲碎的时间拿出来看一看,记一记。多看多记加强印象,临考前也可以这么做,自己做的笔记更有助于记忆。

 

  2、每天坚持抽出时间学习,哪怕再忙,哪怕就每天学习一个知识点,一定要保证学习的连续性。

  比如说你开始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这门课程,当你由于某些原因中断了几天再去看书,这时你会发现前面的知识点是什么?不记得了?

  所以一定要保证学习的连续性,不求质变,只求量的积累。

  有什么话要对正在自考的小伙伴说?

  1、不要浪费美好的青春和学习的机会

  现代社会发展太快,需要复合型人才,你们要用新知识武装自己,时刻给自己“充电”,这样才能会被社会发展所需要。

  2、学习的过程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融会贯通,实际运用。

  3、想要自考,并非那么困难,也不要考虑说现在开始会不会晚,看看我都退休才开始的,你们年轻人肯定更加可以!

  只要坚持不放弃,既然做出选择了,就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毕业证,还有其他很多东西,会让你铭记于心。

  我是楼楼,最后附上我的看法以及我目前的自考情况:

  对于我父亲这几年坚持走下来的自考路,作为女儿的我,全力支持他,也以他为榜样!

  我们会互相交流备考心得感受,互相鼓励加油打气,相信只要坚持走下去,定能有所收获!

 

  目前的我,在准备本科会计专业的毕业论文,其他就等5月成绩公布了,如果都能通过,上半年可以申请毕业,决定之后开始考研(考虑社会工作专业方向)

 

  考研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想通过系统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自己,以备工作不时之需。

  通过自考路,我学会了自律和坚持,虽然过程很辛苦,有时候真的很疲惫,想放弃,

  可是想到我的父亲,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放弃?我只有不断继续往前,每天进步一点点,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看完之后,你羡慕楼楼有这样的爸爸吗?楼叔自考为女儿树立榜样,圆大学梦,你也想参加自考吗?欢迎留言咨询!

上一篇: [自考故事]没有遮雨的大树,就自己成长为一棵大树
下一篇:娱乐圈的5大自考明星,厉害了我的同学们!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咨询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830975。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830975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znlkdzk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