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钟南山、张文宏为她的《疫往情深 》日记赠言

2020年春我们经历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灾难,在防“疫”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也引发了对生命的思考与敬畏,每一位逆行、奔赴一线的战士们都在为我们的岁月静好而拼命。

 

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罗雪妍也以另一种方式,勇敢的承担起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

 

 

1.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级研究生罗雪妍

 

《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

 

罗雪妍同学在萧鑫老师与肖德荣老师的指导下,站在设计的角度,制作了一本深情日记,通过日记的方式,以温度为轴线的核心创意点,记录下了这个珍贵的历史时刻。

 

 

2.jpg

3.jpg

4.jpg

5.jpg

 

湖南都市新闻采访罗雪妍同学的创作感受与初心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18级研究生罗雪妍同学在萧鑫老师与肖德荣老师的指导下,站在设计的角度,制作了一本深情日记,通过日记的方式,以温度为轴线的核心创意点,记录下了这个珍贵的历史时刻。

 

同时荣幸的获得钟南山院士、张文宏教授为日记本亲笔题词,以及何立伟作家作序,并都给予赞赏与认可,还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长沙市岳麓区委宣传部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举办了致敬英雄活动,向抗“疫”英雄捐赠此日记本。

 

 

 

6.jpg

 

 

7.jpg

 

 

8.jpg

 

图1、图2分别为钟南山院士与张文宏教授为此本的亲笔题词;图3为日记的核心创意,以可测量心理状态的温度计书签贯穿整册。

 

“我觉得我不能闲着,我必须要做点什么”

 

同学

是什么激发了你做这本日记的念头呢?

 

罗雪妍

在疫情期间我们只能居家隔离,不给国家添麻烦,但每天都在收获来自全国各地的逆行者们为了人民而不顾一切的感动,有国家领导、军人、医护人员、建设工人、外卖小哥、志愿者等等,所有的人都在拼了命的保护我们,我觉得我不能闲着,我必须要做点什么。

 

作为一个设计学子,作为被保护的那一个,我真的必须担起这份责任,我必须要行动起来。

 

 

9.jpg

 

 

“我希望记录下这人世间所有不动声色的善良”

 

“《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记录着你、我、他(她)在战“疫”过程中留下的温情瞬间,记录着国家在此次疫情中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请记住,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就是我和我的国”

 

 

10.jpg

 

 

日记本从三月份开始思考,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其中不仅仅考验了罗雪妍同学的专业能力,更是需要不断的解决所有困难。

 

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奔赴一线拍摄,这是她最遗憾的部分,所以在整理资料时图片只能从网上获取,这样就会涉及到版权问题。罗雪妍同学请求很多老师的帮忙,想尽办法尽可能的联系到摄影作品的作者,并取得同意,未能联系上的也在日记本的最后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尊重所有创作者,让她感动的是取得了联系的摄影师都很支持她做这件事情,并慷慨的同意。

 

这本日记的出品一直是一个一个的难题不断的出现在她面前,先是内容上和装订就进行了三次大改,精益求精的她,在举办公益捐赠活动的前夕被发现书中的某一页错了一个字,她立刻联系远在广州的印刷方,将错误页替换重新装订,直到凌晨2点才修改完成,当时已没有任何的物流方式可以选择,为了确保第二天上午9点的捐赠活动顺利,只能被迫请求印刷方连夜开车送到长沙,为了实时确认司机夜晚开车的安全,焦急等待了一个通宵,时刻保持联系,一直到捐赠活动的前五分钟,日记本才被送到。她也直到逆行英雄看到日记本后的泪流满面,才放下了所有的担忧。

 

 

11.jpg

 

5月20日致敬英雄捐赠活动现场

 

无论是时间的紧迫、版权问题的解决,还是书籍的印刷与改动,成就这本深情日记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里,我们了解到在资料的收集中她是哭着收集完的,因为感动太多太多,而她觉得自己太微不足道。

 

这本公益文创日记本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赢得了社会各界、媒体的关注!在她每一个坚持的夜里,相信她的家人朋友也一路支持着她,支撑着她勇敢前行!

 

 

12.jpg

13.jpg

 

图为湖南1502名援鄂医护人员的英雄谱

 

“传递温度、传递善良”

 

同学

你对生活,设计的个人理解是怎样的呢?

 

罗雪妍

其实聚光灯不该打到我身上,我做的事情太微不足道了,我也还太稚嫩,不够资格来谈生活,谈设计,我只知道,无论生活还是设计,都需要真诚、都需要善良、需要温度,我只管去努力、用心的生活、用心的去思考设计给人应该带来什么,就好了。

 

据了解,在设计制作完此件公益文创作品与举办致敬活动后,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包括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湖南经视、掌上长沙、红网、HDA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等媒体和专业机构网站。在7月4日的马栏山文创市集上,湖南都市新闻对罗雪妍同学进行了采访。

 

 

14.jpg

 

 

湖南都市新闻采访罗雪妍同学的创意核心诠释

 

《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先后被湖南图书馆、武汉革命博物馆收藏,并在东京国际概念艺术设计奖中国赛区获得银奖。

 

 

15.jpg

 

《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

在东京国际概念艺术设计奖中国赛区获得银奖

上一篇:2020成人高考成绩出来啦!
下一篇:“婚恋幸福大使”活动走进中南林科大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咨询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830975。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830975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znlkdzk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