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4年新年献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华章又新。在这个新元肇始、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向辛勤耕耘的广大教职员工和执着追梦的莘莘学子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过去的2023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极为关键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实干勠力前行,以奋斗成就梦想,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共同回忆。
 

       回望2023年,我们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铸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学校主题教育典型做法和经验。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遴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林学院经济林系教工党支部参评教育部第四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遴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参评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佳研究生样板支部。新修订学校章程,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迈上新台阶。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
 

       回望2023年,我们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座根基。圆满完成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新开办了生态学、生物技术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实验班,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和基层林业特岗生班。3门课程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学子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等国家级学科专业竞赛奖项210余项。招生就业持续向好,就业率稳居省属高校前列。
 

       回望2023年,我们以切实强化学科建设为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农业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对应调整了风景园林博士专业学位点,增列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设计硕士和音乐硕士专业学位点。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研经费稳步递增。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
 

       回望2023年,我们以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学校新增“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教学名师1人,新增国家杰青1人、海外优青1人;2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13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获批省部级人才14人和创新团队2个。1人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回望2023年,我们以深入推进林科教工程3.0为着力点,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中南林绿色智慧。学校先后在广东、广西、河南、江苏、湖南等省(区)开展全方位校地合作,与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第三届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会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咨政能力不断提升,获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优秀成果一项。
 

       回望2023年,我们以办学65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学校党委班子前往大江口办学旧址忆初心、展新局,校领导带队分批次走访各地校友会,看望祖国大江南北校友。学校成立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举办“纪念办学65周年暨2024年新年晚会”,与广大校友一起共话情谊,共谋发展,用65年的辉煌历程与接续奋斗,进一步激发全体中南林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中流击枻,奋楫者进。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一年新征程,我们将坚守初心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抓实抓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一年新征程,我们将锐意改革求新求变。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通过统筹优化学院学科专业布局,落地实施“三定”工作,不断完善内部治理,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力争在国家级人才、平台、项目和成果上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新一年新征程,我们将挺膺担当奋勇作为。继续高位推动岳麓山实验室林大片区暨“1部3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推进芦头实验林场综合改革工作,加快西园学生公寓建设,继续提质升级改造学生宿舍、教学楼宇等基础设施,让校园环境更美更优。
 

       风雨沧桑,大道至简。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新的挑战。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师生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以坚如磐石的信心,以中流击水的勇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携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共同开启中南林新的豪迈征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中南林力量!
 

       步履不停,踏歌而行。希望同学们向下扎根、汲取成长力量;向上生长、绽放青春风采;向阳而行,奔赴诗和远方!
 

       福启新岁,万事顺遂。迎着2024新年的曙光,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如意!祝我们中南林蓬勃发展!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2023年12月31日

上一篇:学校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篇:返回列表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咨询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830975。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830975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znlkdzk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