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答中心
自考,是自学还是选择机构?
大家好,王老师又跟大家见面了。今天我想跟你们聊聊,参加自考到底是自学还是选择机构?
 
众所周知,自考学历的含金量是高于成考的,但是考试难度比成考要大。很多考生基础还不错,但时间不够充裕,有些考生知识掌握得不牢固,但经济条件还可以,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自考,成为很多学生头疼和纠结的问题。
 
王老师首先想告诉你们的是,你们先深入了解目前自考的几种形式,再来做决定。

 
 
自考分为大自考和小自考2种。
 
大自考,其实就是以个人自学为主。大自考分为2种:完全个人自学和机构助学。
 
个人自学的话,就需要自考考生亲自去当地的教育报名点注册考籍号,再去当地自考官网报名,需要自己支付考试报名费用,自己购买教材和资料,还要时刻关注官网的信息,提交相关资料,自己参加考试。
 
个人自学是最经济实惠的方式。考试费每科在48元左右,十多科也就是七百元左右,教材整体花费也很少,拿到毕业证总体花费一两千块钱。但缺点是,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完成,耗时耗力,没有辅导课程,考试难度大,通过率较低。
 
而机构助学的优点是,考生缴纳一定的费用,机构会负责考生的报名、注册,分数查询,论文答辩等诸多事宜,还有相关的助学课程提供给学生,帮考生降低考试难度,提高通过率。如果考生中途需要调换专业,机构也是可以帮助考生调换的。缺点是,费用会比个人自学的高一点,根据学校和专业的不同,费用也不相同,大概在5000元左右。
 
小自考,最大的优势是有助学加分。
 
助学加分,也叫过程性考核,如果平时学习一些课程也是可以获得加分的。
 
举个例子来说,正常自学考试的话,每门课程满分100,考到60分及以上算合格。通过报名小自考“”助学,有些课程最低考到43分及以就可以及格。

 
 
小自考也分为2种:社会助学和全日制助学。
 
加分可以说是小自考的最大优势,但是缺点也是有的,比如说,一些社会助学机构会打着“加分”的幌子,最终卷钱跑路了。小自考的专业选择也是有限制的,且不可调换专业。有些大学院校也会因为国家政策的变动而改变或者取消加分,所以不可控的因素还是存在的。
 
小自考机构的费用普遍偏高,高的可以达到大自考的2倍。如果是带技能培训的小自考,学费就更贵了。在小自考参加学习的时间也是有限制的,有些机构或者院校的服务周期一般是2年,获取学历和学位也是有时间要求的。
关于小自考,王老师还要啰嗦几句,目前很多学校都已经取消了小自考。正如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所说的,“应逐步取消‘小自考’”,因为它确实有碍教育公平。

 
 
综合王老师所讲的,个人建议,如果你底子还可以,口袋又比较紧,那就自己报名自考,根据职业规划选择一个比较好的专业,好好复习,好好考试,所有事宜都自己负责,直到自己拿到自考毕业证。
 
如果你基础不太好,又着急尽快拿到毕业证,而且口袋鼓鼓,那我个人建议还是选择助学机构。刚刚王老师也说了,大自考有助学机构,小自考也有助学机构,两者学费差距大,加分优惠不同,学习时间也不一样。
 
你可以综合自己情况再结合当地政策,进行选择,如果还是无法选择,可以添加王老师微信( 13875958411)。最后,感谢大家阅读!

 
上一篇:自考、成考、统招的文凭有哪些不一样?
下一篇:2022年4月新生入籍操作指南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咨询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830975。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830975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znlkdzk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