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南林科大教师跨11省份调查森林生态

 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

中南林科大教师跨11省份调查森林生态

  “长江经济带森林超载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为了从源头守护好一江碧水,这个问题必须解决。”近日,在外地调研、风尘仆仆赶回长沙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师汤旭激动地对记者说。

1.jpg

  森林超载,是指一个地方的发展需求超过了当地森林生态系统的承受能力。四十出头的汤旭是中南林科大经济学院教师、林业经济管理学博士。近些年来,他痴迷于森林生态安全研究,曾主持、参与一系列省部级课题研究。他通过扎实调研发现,从2000年到2015年,我省大部分县市区森林生态安全水平呈下降趋势。这个问题引起省有关部门重视,对我省森林治理、林业发展和经济转型提供了重要参考。

2.jpg

  2018年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强调“守护好一江碧水”。汤旭敏感地意识到,守护好一江碧水,关键是要保护好森林生态。于是,他决定就长江经济带森林资源承载状况进行调研。他先后赴11个省份实地调研,发现在长江经济带1086个县市区中,森林承载力居优的仅有63个,而一般超载有339个、严重超载有9个,占比较高。他完成了近20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呼吁在适宜地区进一步实施退耕还林,并加强石漠化地区治理,在长江沿岸加强防护林建设等。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80907_92e1cb6ccccf4d2daba1e27049dcb1ca.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汤旭的调研成果受到有关部门重视,正在逐步运用于决策。但汤旭认为,光靠政府不行,还要调动涉林企业与千万林农育林护林的积极性。他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的福利效应测度及政策优化研究,并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背景下林地流转对农户资源配置及收入的影响”撰写专著。

上一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下一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确定返校时间!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咨询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830975。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830975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znlkdzk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