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故事
[自考故事]北大研究生,自考第一人

 

2016-10-2217_161243.jpg

2003年9月2日张天将跨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令人惊讶的是,她以自学考试跨进北大,成为北大研究生中的自考第一人。 

 

今年23 岁的张天,原名关岚,4岁起由在浦江妇联工作的外婆抚养。13岁父母离异,她在逆境中养成了顽强、倔强的性格。1997年她从浦江二中毕业,当年高考落 榜,1998年考取河北邢台师专,因母亲经营亏损负债,无力承担学费,只好不进师专,去河北师大外国语学院自费读英语专业,参加全国自考。

 

这 样,每年只交500元住宿费,考一门交一门学费,经济负担轻多了。即使这点学习生活费,她也靠外婆接济,自己省吃俭用,穿妈妈的旧衣服,自考四年,她日夜 苦读,一星期闭门不出是常有的事。2000年11月,外公患肺癌,住进北京医院,张天带着书本住进病房,边照顾外公,边看书复习。

 

2001年,17门功课全部通过,平均成绩为78.6分,到年底,论文获优秀成绩,被授予英文学学士学位。

 

自 考大学毕业了,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张天又一次面临选择。虽然就业可为负债的家庭缓解困难,但不能从事自己心爱的事业又不甘心。良好的自考成绩给张天以信 心。然而,她又为研究生复习班的学费犯难。外婆说,只要你认准了目标,没有钱外婆想办法。就这样,张天开始负债向研究生冲刺。

 

攻读国际关系专业是张天的夙愿。小时侯,外婆家有《参考消息》、《半月谈》等报刊,她课余经常埋头报刊中读国际评论等。有些较长的评论文章,她反复朗读,竟能背诵。《求是》杂志也是她的好友,书桌上经常放着外婆借来的合订本。

 

张天毅然决定报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由于外婆无力再提供研复班的费用,张天只好在家复习,考研资料能不买的尽量不买,有些资料就到书店抄阅。

 

张天按照自己的课程表复习。早上6时起床,背记英语单词1小时,上午英语、政治理论,下午专业期刊阅读,晚上学专业课,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2003年北京大学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张天在百名考生中名列第九,本专业统招只有6名,而她却意外收到超额面试的通知。经面试、口试,张天终于被北大录取,圆了自己的梦。

上一篇:[自考故事]自考心得分享:自考与我共成长
下一篇:[自考故事]高考落榜走向自考:相信自己没贬值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咨询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830975。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830975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znlkdzk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