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园 林
来电咨询: 0731-88830975
  • 课程简介
  • 配套服务
  • 课程大纲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报名推荐专业:园林

专业简介》

园林是指在一定地域内运用工程和艺术手段,通过改造地形(或进一步筑山、叠石、理水)

,种植树木花草,营造建筑与小品,布置园路,设置水景等途径创造而成的自然环境和游

憩境域。广义的园林,系泛指居住区,工矿区,机关学校,休疗养区等专用园林绿地及广

场街道,花园,儿童乐园,体育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等。公共使用的园林绿地而言。狭

义的园林,则指公共园林而言。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园林植物繁育、养护管理与应用,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

市场前景

城市化建设催生园林绿化大市场,园林行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园林行业每年产值1500亿元左右。据城市建设统计公报统计,从2002年至2006年,全国650余个设市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上升,平均每年投资4741亿元,以平均20.55%的速度增长,其中城市园林绿化平均每年投351亿元,投资平均增长速度达16.42%,2006年城市园林绿化投资达427亿元。

据2006年全国及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2006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9381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商品房竣工面积53019万平方米。若按1:2的容积率,50%的景观面积,200元/平方米的造价计算,园林景观工程量在265亿元左右,房地产开发持续升温、开发档次迅速提升,园林绿化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扩大。旅游度假村兴建、企业基建和高校新建、搬迁,现已成为园林绿化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就北京在郊区县立项拟建的休闲旅游项目34余个。仅以海南博鳌度假项目为例,园林工程就高达14亿元。据统计,我国每年旅游度假项目园林绿化工程量在50--80亿左右。

此外,我国的园林绿化养护市场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就目前国内市场而言,仅北京市草坪的绿化面积就达21152公顷,而每平方米的养护费就大于6.5元。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绿化养护每年产值约200-300亿,园林养护的市场前景看好。据农业部花卉产销数据库统计,至2006年,全国苗木产值267亿元,从2000年至2006年平均增长15.97%,高于全国GDP增速。我国每年园林设计产值达30亿元以上,并以10%的速度增长。

 

 

热门课程
艺术设计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城乡规划
汽车服务工程
行政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