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校长廖小平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W020160909146992786236.jpgW020160909146992786236.jpg

廖小平校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在今年的暑假招生季,当我给每位新同学签发录取通知书之时起,我就和学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以及你们的师哥师姐们,在热切地期待着你们的到来!特别是,你们是我作为校长迎来的第一届新生,我的心情当然又是格外欣喜!现在,你们终于来了!我们首先要真诚表达的,就是对你们成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同时,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问候! 

  亲爱的新同学们,看到你们,我就想起了37年前的自己,那年我考上大学告别家乡和亲人时,怀揣着父母东拼西凑的30元钱,一根扁担、一床旧棉被和一个小木箱,就是我的全部行囊,天不亮就从小山村出发,平生第一次坐上火车,踏上了新的人生征途。我终身难以忘记的,是我父母依依不舍跟在我身后的叮咛和母亲那不停擦拭的眼泪!这也成了我一生奋发前行的不竭动力! 

  37年过去了,我的孩子也大学毕业了。从我陪伴孩子成长的艰辛历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包括你们在内的所有中国的孩子们,从小学甚至幼儿园起,为了挤上上大学的独木桥,是如何使出洪荒之力的!所谓使出了洪荒之力,就是说我拼尽了全力,我没有对不起自己、父母和老师,就像傅园慧说的那样:“我对自己很满意”! 

  现在,你们终于上大学了!你们从现在开始就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续上了精神血脉,一辈子都无法割舍了!你们对大学生活一定有美好的憧憬,但也会有些许迷惘。在这个时候,作为你们的大叔和校长,我想对你们谈谈我对你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期盼,我姑且概括为“五有一好”,我想这也是你们父母和老师们的期盼,更是你们对自己的期盼—— 

  我期盼同学们有高尚的追求。 

  现在的世界是价值多元的世界,因此,人的追求,各不相同。有追求伟大事业者,有追求个人幸福者;有追求物质生活者,有追求精神生活者,只要是对美好价值的追求,都是合理正当的。但人的追求又有境界高低之分、品味雅俗之别。即使是追求个人幸福和物质生活,也可有不同的品位和境界。我校优秀校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舍身救人、中南林科大英雄女生黄伊琳,荣获全国“小平创新科技团队”、我校大学生“生物质绿色纳米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等就是追求高尚价值和有品位生活的优秀代表!在同学们这大学四年里,我期盼所有的同学都能追求高尚的价值和有品位的生活! 

  我期盼同学们有求知的渴望。 

  大学是知识的海洋和宝库,也是传授知识和创造知识的知识工厂。同学们要学会在知识的海洋里航行,成为驾驭知识的舵手;又要善于在知识的宝库里寻觅,成为新知的发现者和真知的发掘者;还要独立思考和刻苦钻研,成为知识的创造者;更要善于学习,成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现代飞速变化的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最大特点就是知识比人老得更快。谁能不断渴求新知,并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谁就会永远站在人生的制高点上! 

  我期盼同学们有综合的素养。 

  大学是陶冶人的素养的大熔炉。素养比知识更能让人终身受益。多年以来,中国大学就在致力于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主要包括以求善为德的思想素养、以求美为乐的人文素养和以求真为志的科学素养。这些素养的养成,既要教师的言传身教,又靠大学文化的潜移默化,还需同学们的自我提升。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大学生的综合素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教养。我理解教养无非就是待人接物的一种态度,其典型表现就是:待人文质彬彬,凡事讲求道理。我心目中大学生的形象是:男生是彬彬有礼的绅士,女生是温文尔雅的淑女。我期盼同学们经过大学四年的修炼之后,以绅士风度和淑女形象走出校门! 

  我期盼同学们有超群的能力。 

  大学是锻炼和提升人的能力的大舞台。能力是知识、素养的综合体,是同学们人生成功的基石。这些能力主要包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反思和批判的能力,文字表达、语言表达和身体表达的能力,社会交往和展示自我价值的能力,消解压力、对抗挫折和心理调适的能力,管理时间和管理情绪的能力、善待自己和善待他者的能力,打破陈规与创新创造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从根本上来说可以分为两种能力,就是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改变自己的能力。诺贝尔奖得主舒尔茨说,决定人类前途的不是土地和自然资源,而是人的素养和能力。 

  我期盼同学们有健康的身心。 

  文弱书生是中国古代对弱不禁风书呆子的“雅称”和标签,但决不应是现代大学的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我们教育的根本目的。因此,身心健康与身心和谐,应该是我们教育的本义,也是民族永续发展的希望,更是高质量生命个体的标志。同学们不要做萎靡不振的寝室“卧佛”和宅神,也不要做精神亢奋的游戏大咖,而要成为运动达人、阳光男孩和美丽女孩。我们拥有湖南省最高大上的体艺馆,从这个学期开始将向同学们全方位开放! 

  最后,我期盼同学们成为一个好公民。 

  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要做一个既能正确行使权利、又能自觉履行义务的中国好公民;我们都是人类和大自然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因此也要做个具有人类情怀和友爱自然的世界好公民;我们都是中南林科大人,我们当然还要做一个中南林科大的好公民!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使出洪荒之力,为实现这“五有一好”的目标而携手奋进!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当你们成为2020届毕业生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同学们从年青的时候就赶上了这样的好时代好日子!你们是幸运的!我对你们羡慕嫉妒爱! 

  谢谢! 

上一篇:继续教育学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篇:2016年度成教、自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特别说明
 学校未委托任何人在任何市县招生,请直接到学校自考办咨询办理手续,严防上当受骗,如有疑问拨打电话:0731-88830975。
联系方式
  • 客服热线:0731-88830975 免费通话
  • (每日9:30-20:30)
  • 微博:xinkc
  • 微信:znlkdzk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编号:教民3101047000226号 Copyright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考 znlkdzk.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116269号